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

阿馨的上海實習日記-十年文革以後

次來到大陸的人,往往會被兩種事物所震撼,第一是林立的高樓大廈,第二是人民的生活習慣。許多人會驚嘆大陸的現代化,來到上海更會驚訝大陸的國際化現象。在 台灣成長教育中所認識到的大陸,是共產、是黃河、長江、還有改革開放後的掏金浪潮,雖些許惶恐擔憂,但我們總懷抱著夢想踏上這塊熟悉,實然卻陌生的土地。 大陸,不是我從小聽長輩、看書本所想像到的模樣,她是我近一個月生活所重新認識的一塊土地。

常對大陸朋友說,建築物的意義在於人怎麼使用它、地鐵(台灣稱捷運)的意義不是炫耀,而是宰制人們的生活方式。但是多數沒有離開過這塊土地的人,往往對我搖搖頭,雖然夠理解但無法體會,誠如過去在台灣看大陸新聞的我。

週上海地鐵站發生了一件命案,上下班顛峰時間,有一位乘客因為沒辦法擠上地鐵,所以被卡在地鐵站的門縫中,活生生被壓死。就在下班的巔峰時刻,車上所有的人親眼目睹了他的死亡。之後許多大陸的朋友都會提醒我,搭乘地鐵時得小心謹慎一點。那晚,香港朋友說這是地鐵內部設計不良的緣故,大陸朋友說這是那個人自己 不注意所導致,我說這是沒有人願意退讓給那個人上車的悲劇。在這裡,每日我見識到了人多的可怕,到哪裡都是人,到什麼地方都在排隊,一樣在麥當勞,如果在 台灣排隊大家都會守本分,但在這裡時時有人插隊,態度比較好ㄧ點的,你只要說個一句話,他就會乖乖排回去;但態度差一點的,除了回罵你以外,還會轉身過來 打人。有一次,我就親眼目睹我的大陸朋友被彪形大漢毆打。而那個彪形大漢身後,還帶著一家老小,七十歲的母親、老婆、妹妹、還有兩個小孩。她們知道自己插 隊了,但卻不斷咒罵著我們這些安分排隊的人。你一定會問,怎麼沒有人出來仗義直言啊,沒有,保安圍在旁邊偷笑,在我們前後的人視而不見,這是一個殘酷的事 實,卻也是這塊土地上十幾億人口,每天得面對的生存挑戰。這不是電視上的中國、更不是官方樣板下的中國,這是十幾億人口生活的一部份。

拉著我的大陸朋友問為什麼會這樣,他說:『這些人是河南人,文革時被肅清很嚴重的一個地方,這些人看樣子是紅五類,當初仗勢欺人習慣了。』陳冷冷地對著我 說,他是南京人,中國名校復旦大學的畢業生。他說十年文革把中國傳統的一切都破壞掉了,現在才在試圖找回這些。這些正是中國社會文化的寫照。中國地大物 博,但卻有十幾億人口,當十幾億人口得求生存時,她們往往不顧ㄧ切。是的,中國人很拼,中國學生很拼,他們拼的是掏金夢,他們知道如果不把別人往腳底下踩,不往上爬,他們喪失的不是大好前程而已,他們喪失的是生存的權利。我可以理解,但我在的心底久久不能釋懷。

們是該珍惜,珍惜台灣社會文化的薰陶,讓我們學習到謙讓、禮儀。我很想說,台灣人不是只有有錢,也不是包二奶,也不是對中國員工苛刻,也不是瞧不起大陸人,雖然我會寫繁體字,但這不代表我優越。而是我們繼承了某種血脈,那是一種深植在血液裡的所形塑的傳統文化。我們長得一樣,我們的不同不是用金錢衡量,而是文化差異。

了改變自己跟他人一樣以外,總有一天,我可以找到自己與這塊土地對話的空間。尊重文化差異,保有心智上的強壯,這是我給自己未來的期許。

1 則留言:

chhsu 提到...

中國人(或者華人)從鴉片戰爭之後,就陷入了內憂外患的煎熬,一直到一九八○年以後,才慢慢有喘息的機會。我們算是第一代華人裡面,可以自由自在、衣食無缺成長的。中國大陸的華人也正要邁入這個階段,只是從前為對抗環境而養成的習慣,就要靠時間慢慢去沖淡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