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

[阿馨] 上海實習日誌-實習第一天

今日是我正式報到的第一天,但帶領我的教育部高組長下午得開會。所以不太有時間帶我認識整個博物館。

第一天報到的我心裡其實很忐忑不安,提領著五包禮盒,背著相機,還趕在上班前去買了一雙高跟鞋。第一天報到的我,總共提著六個袋子非常『沉重』地踏進了博物館。記得思潔學姐說過一句話:『再忙,也要保持優雅冷靜』。因此即便汗一直飆、即便手快酸死了,我還是掛著笑容踏進了上海美術館。

見到高組長第一面,心底的大石便落下了一半。因為她的身上有著我們熟悉的氣質,一個博物館人。當他開口告訴我館內教育部編制狀況,帶我一一認識館內同仁,接著便交付給我日本浮世繪展覽的導覽手冊編輯工作,我的心中那份不安總算消弭。

我被安排到的辦公室,是隸屬教育部下的圖書館。因為教育部內沒有位置,所以我得佔用圖書館內的電腦桌。館內的書籍很雜亂,種類很多,有藝術類雜誌、也有一般旅遊休息雜誌、台灣雜誌則有博物館學季刊、故宮文物、台灣美術、今藝術等,雖然館內有兩位人員負責管理,但看得出並沒有用心規劃這個地方。下班前,找了一個藉口幫忙排放書籍,刻意把來自台灣的博物館刊物排放整齊,利用展覽課學到的觀念,讓空間說話,想嘗試看看觀眾的反應。結果有一位早先進來參觀的觀眾,原本沒有發現到這幾本書,在重新排放後,反倒注意到這些刊物,還因此拿起來閱讀。我在心底偷偷對自己說:耶,太好了。

由於上美館ㄧ年有八十幾個展覽,有些還是所謂的臨時展覽,也就是前一個禮拜才通知博物館要辦展的展覽,因此館內人員往往沒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完成展覽規劃。我這次所要負責製作的展覽手冊,是一個九月展出的展覽,但目前都還無法確定會不會有展品資料,如果有的話,還無法肯定不是中文?!所以請祝福我能夠順利完成這項任務。

還記得這學期上博物館發展史時請教婉珍老師的一段話,如果博物館的現實是如此讓人沮喪、無能為力,我們該怎麼辦。老師說:『要把它放在心上,只要你權限內能做的,就盡力讓它變得更好。』

如果這世界博物館已經十全十美,或許我們才需要煩惱,正因它是如此不完美,我們才擁有了努力與改變的希望。誠如現在的中國一樣,正在改變正在起飛,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啊。不能忘記任何的不完美,這樣才有進步的空間。


附註:大家都好喜歡我們的名片喔,小明,很棒喔。

[原文連結]

1 則留言:

chhsu 提到...

實在不能想像你穿高跟鞋的樣子^^"
還有,小明做的名片真的很讚,到那裡都被稱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