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

Conservation˙[大洋洲特展] 面具修復

曾經的夢想
是當油畫藝術家...
曾經的夢想
是到西班牙學油畫修復...


到NMNS的第二天(06/28),收到修復的命命,只因為...背景是唸美術的...專長是油畫...;組內的一位副研究員,策劃了大洋洲的特展,由於觀眾調皮甚至可能本來想偷後來覺得不怎樣而棄置某一面具,面具表面有些坑洞和鼻樑有些破損不全;材質是保力龍+胚土,一來是當代材質,二來只是裝飾用物件而非陳列物件,所以才敢斗膽請我來進行修復工作,因為如果是真槍實彈的物件...叫我修我也不敢:P(要瞭解自己能力在哪,絕不可貿然只為了逞一時之強喔~這也是尊重歷史文物的應有的態度!)

但是...,慎重的心態是不分物件的貴重與否,我一樣持有謹慎細心的態度去處理,將研究所的所學輔以大學創作背景,理論與實務的整合...,過程細微末節的注意,全心地投入地...;過程中,腦海的兩條專業線軸時而交錯重疊,博物館學的修復和繪畫創作的修補,驚訝的是那股泉源是如此強烈持續,也終於明白,已經根深蒂固的熱血將會讓畢身致力於文化藝術的奉獻中...

感謝過去的一切,感謝現在和未來,感謝上帝一路的安排
讓我能如此幸運的優游於美麗的藝文環境...

現實環境的考量
當不了藝術家
所以選擇當博物館人
學不了油畫修復
所以選擇當博物館人
只因為...
當博物館人...可以讓我接近藝術家...也可以靠近油畫修復...

將夢想的距離拉近
站在夢想上...也可以踏實的飛翔...

PS:
沒有想到藝術背景在科學博物館也能發揮作用,才修復完面具...又有設計師預約我去協助佈展的壁畫了~
呵呵...好高興自己的專長也能幫上忙...!!!

PS:
哈哈~我手上的調色盤是奶粉罐的蓋子唷~很屌吧:P...當工具不足的時候,發揮想像也是很重要的應變能力~~~

1 則留言:

chhsu 提到...

好酷哦~ 小明真是棒啊!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