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

國立歷史博物館--小雯實習之兵馬俑的歸鄉路


楔子

兵馬俑...
那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,已不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時的那種震撼感覺,
只曉得兵馬俑對全球熱愛古文物的人們而言,具極大的吸引魅力。

我與兵馬俑小紀事:
第一次接觸..民國79年(約略)在故宮對面的展廳
第二次接觸 2000年史博館
第三次接觸 2007年2月台中科博館
最親密的接觸 2007年8月 史博館

怎麼也想不到,這個暑期實習,
是我與兵馬俑面對面大眼瞪小眼的開始...


一、大眼小眼看分明
兵馬俑來寶島,為了怕他們水土不服,卸下玻璃之後,自然請我們這些
同是秦人之後的專家們,仔細瞧、耐心看,深怕老人家有啥閃失,
這可不是哄一哄就可以結束的。


二、老人家坐飛機
檢查完成之後,確認無誤之後,在那些將軍、武官、跪射軍、文官、
軍吏及戰馬...站了兩千多年了,腿痠了不打緊,體力透支是一定的。
在他們入專屬VIP箱盒裡前,自然是要幫他們綁緊安全帶、蓋好被子、
一切都佈置妥當,才能由壯漢們恭請他們入座。


三、一個都不能少
兵馬俑個兒大,好點名。那些小件文物該怎麼辦呢?一件一件報數、
清點、裝箱,就怕有文物想留在寶島當大陸偷渡客,這可就不好了,
沒回家,西安媽媽可是會罵人的...


四、陜西處處都是寶
陜西考古是很發達的!(西安老師這麼說)陜西這個得天獨厚的地方,
擁有十三個當皇城的經歷、又加上多位"喊水能結凍"的帝王長眠之地,
西安算是個學經歷都相當豐富的城市,莫怪乎陜西處處都是寶、滿地俯拾即是古物。
陜西靠著老祖宗的遺產,發揚古老中國文化,也帶領我們一窺過往的前人生活。


結語
很幸運的一次撤展經驗 ! 首先要先感謝我的指導老師讓我跨組參與、
再感謝 展覽組的老師願意讓我進入展場觀摩、
更感謝幾位陝西不遠而來的專家們,耐得住
一個小小實習生在旁探頭探腦的問東問西。

感謝老師們 ! 讓我有了和兵馬俑親密的接觸(羞)

至於照片嘛...基於保密原則、以及倫理,我們是不能公開的!

沒有留言: